酒神

【开勋】千秋岁

新年快乐!

接百字令




四殿下刚进永寿门,便看见三殿下揣着手炉立在院内,身板挺得笔直。地上雪化得不利索,还有些磕巴着结了冰,很不好走。四殿下示意身边小厮下去,自个儿向前迈了几步,“三哥。”


三殿下转过头来。他个子比迎上来的弟弟稍矮,一双眼睛沉默得很看不出什么情绪,这会儿实打实带了笑意,“世勋。”


“天这么冷,怎么不进去?”被唤作本名的四殿下微微含笑,手指利索地去够兄长袖间暖炉,“在等我?”


三殿下松了手,残存着体温的手炉滑进弟弟的掌心。他不置可否地笑笑,“太子殿下和辰王殿下都已经到了。”


“父皇呢?”


“正从储秀宫赶过来。”


四殿下稍微正了脸色,“皇贵妃娘娘近来身体可好些了?”


“说不上来啊。”三殿下笑容不怎么明朗,“我回来后只匆忙见了二哥一面,没细谈。二哥又一直那副笑嘻嘻的模样,也说不上来好坏。”


“辰王殿下确实……时常让人看不出喜怒哀乐。”


三殿下若有所思望了同父异母的弟弟一眼,“你没去探望过母妃?”


他们正并肩行在宫门至殿内的一小段路上,踱步似的走得极慢。四殿下揣着手炉,声音在萧瑟风中被扯出裂痕,“皇贵妃娘娘一向不喜欢我,何必再去惹她心烦?”


三殿下短促地笑了一声,说不上是喜是忧。皇城红墙厚百尺,胆敢这么说话的唯四殿下一人。他是皇后娘娘嫡出幺子,上有被立为太子的同母胞兄,和两位皇贵妃娘娘庶出兄长,地位不可谓是不微妙。以嫡庶论,他身份高于二殿下辰王与三殿下;以备份论,却要乖乖低头叫兄长。当今皇后是圣上幼时被指腹为婚的青梅竹马,本家可谓权倾朝野。后有娘家坐镇,前有正宫名分,又迅速诞下长子,即使后来今上偏宠令妃并一路将其提升至皇贵妃,也丝毫不能动摇皇后的地位。


再说皇贵妃娘娘,平民出身选秀入宫,被今上一眼相中宠幸,继而迅速赏赐令妃封号,直至今日尽享荣华的皇贵妃。后宫一人之下万人之上,皇贵妃娘娘也先后诞下两子,二皇子钟大在一年前获赐辰王封号,小子钟仁则深受今上赏识,年纪轻轻已经二次率军出关。


即使已立太子局势平和,宫内还是有暗流汹涌激淌在安详表面下。即使过年家宴选在皇后寝宫永寿宫,皇上却与皇贵妃一同从储秀宫赶来,四周没有一只耳朵不是直直竖起,生怕错过什么风吹草动。恰逢三殿下收兵回京,更是为皇后派与皇贵妃派本就不安定的关系上增添了些脆弱的因子。

“想什么呢?”


四殿下回神,只比他大三个月的半胞兄长正含笑望着他,仿佛他们只是平凡人家的兄弟似的。他收拾好情绪,展开轻松笑意,开口道:“西边怎么样?”


“不好。”三殿下直视前方,眉目间隐了表情,拧成一道冷硬的线条。“鞑靼攻得很凶。见到我们去了就开始打迂回战,一路赶着追到边境外我们才撤军回来,但总归不是长远之计。”他四下看看,悄声又开口,“这么下去漠北要出大乱子。”


四殿下心下一凛。今上身体随着年岁增长愈发虚贫,这一年甚至还听得些隐秘的风言风语传说时日不长。太子刚立不过两年,根基尚未完全稳固,宫内人多口杂,关系网盘盘交错,加之各派别间繁复的利益关系,倘若塞外局势无法稳固,对着红砖墙内的格局影响将是毁灭性的。毕竟相比起靠嫡长子顺位获封的太子殿下,三殿下才是真正靠军权起家,征战塞外的关键人物。


四殿下又想起前日黄子韬暧昧不明的态度,默默出一口气。到了这个关头,小将军自然是各方争抢的香饽饽。他们毕竟是一同嬉闹长大的玩伴,真要他在渐现端倪的派系间做选择,大约也是难上加难,所以那日才百般回避,不愿明确表露心迹。


“别想。”三殿下伸手握住胞弟华服下蜷起的手指,“今日是年三十,莫想这些坏心情的事情。”


四殿下垂眼,颀长双眉下隐了离愁,“年后又要走?”


“也许走,也许不走,一切全听父皇旨意。”


“但你会上书请命。”


三殿下郑重看他一眼,“对,我会上书请命。”


那就是要走了。四殿下漠然的想着,体内名为世勋的青年却深深惘然着什么。三殿下出征并非一件好事。眼下太子地位已定,嫡长子的权威性不容得丝毫质疑,即使依长幼顺序三殿下还要排在他的胞兄后头;倘若战败必将受罚,可即使战胜了也不过是为日后功高盖主添砖加瓦罢了。若三殿下有心问鼎帝位,无论如何此刻都应按兵不动才是上策。


“不应该这样。”他喃喃自语。


“什么?”


“我不应该关心你超过关心你的势力。”四殿下转头,认真望着沉默的男人,“我应该关心母后和太子殿下如何能得利,不应该关心你的成或败会怎样一步步害了你。”他面上没有表情,眼神却是说不出来的滋味,“我可能比想象中更——”


“世勋。”他的话语被干脆掐断,三殿下用力捏住他的手心,“别说。”


“你想要那个位置吗?”


三殿下苦笑,“这个时机糟透了。”


“告诉我。”


“我说不想的话,你会信吗?”


四殿下定定看他。他的手心一如往常的冰凉,干燥的能一寸寸描绘出掌心纹路。信,只要你说出口,我就相信你。可他张开嘴,什么话语也出不来。


“逗你呢。”他笑起来。


三殿下松开他的手,重新揣回自己袖中。“玩笑不能乱开。”他也笑,抿起的冷硬轮廓渐渐消融,“该进去了。”


“是啊。”四殿下点头,“该进殿了。”



评论
热度(1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酒神 | Powered by LOFTER